浅聊表带手工制作的一些操作细节

这个呢,不是教程,没有12345,先怎么干,后怎么干,就只是我在做的时候,我个人觉得需要留意的一些注意点,仅供参考!

做表带方法有好几种,顺序也各不相同,网络也有很多成熟的教程,可以交叉参考,细节嘛总是万通的

开始….

版型图版型图

纸板纸板

所需要的材料所需要的材料

大部分一个正常的表带,所需要的全部材料, 纸板图  从左到右,依次是 底皮——–夹层芯材料(可以加一层1.2厚的补强补)—起鼓垫层材料–面皮

好多皮友问比较多的1个问题,表带应该做多厚?这个问题的话,具体的看需要做什么样的感觉?

各个品牌的表带最大的区别,除了外形的的轮廓区别,就是起鼓的形体饱满感觉,有些高, 有些低 ,有些就直接是平面的,所以表带要做多厚?这个就看你要做什么样的感觉,当然,也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感觉做厚度,也是可以的

用手上的测厚仪去测量需要替换的表带,如果没有的话,那就自行感觉来做吧,网络上非常多的表带图片,是可以参考的!

尖头入缝隙尖头入缝隙

避开缝隙避开缝隙

    这两张图主要是针对鳄鱼皮的,鳄鱼皮有纹路间隙,比料下料的时候,表带尖头不要到缝隙了,要避开,刚好到方格纹路,效果比较合适

标记参考线标记参考线

    留心仔细看的话,纸板那张图上面,每个部件我都标注了厚度,

每个部件的厚度,都是从带身的总厚度分解出来的,带身最厚的地方,包括边厚,其实就是做加减法了,

然后切出这些部件材料的时候,我会习惯性的在反面,画出各个中线记号,已方便后期的操作参考!

    这个起鼓层,一般用牛二层或者羊二层,一层,或者多层叠加达到需要的厚度,

弄清楚后,为了方便操作,先给它预大,然后再用专门精修起鼓垫层的纸板,把它准准的切出来,再精准的贴到夹层芯材上面,

这里有个问题,碰到起鼓高的,自然里面的起鼓垫层就比较厚,所以贴的时候我做了弯曲贴合,不是为了好看,是为了使用的舒适度,不明白的就留言吧,

削完之后的削完之后的

    包类里,有很多部件都会要对里面的二层进行削型处理,比如最常见的提手类的,

削这种二层皮完全凭自己的感觉了,做几条辅助线,把它从一个平面,削成一个顺滑的弧面,可以用宽铲,削薄刀,刨子等等锋利的工具,一点点去削,直到削出自己满意的形体,

     因为有了这么高的起鼓,所以面皮一定是要预大的,如果面皮不够大,面皮包下去,会不够,

贴合的时候,弯曲贴合,先帖起鼓的部分,利用周围一切可利用的弧面的物体,我图中就是用的边油瓶,基本什么我都会拿来用,比如扫把啊,拖把啊,水管啊,楼梯扶手也用过,等等一切可利用的,

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定木质贴合工具

斜削薄斜削薄

表带反面,表耳处,有2种,方式,1,是面皮盖底皮,2底皮盖面皮,无论是哪一种,只要是在面上的那一层,都要对皮设定一个宽度,在这个宽度,进行斜削处理,

刀要非常锋利,皮的最边缘要削的非常薄,几乎0.1这样的厚薄度,这样皮贴盖上去,台阶感会明显的降低很多,甚至感觉不到,这个动作,在制作包里面,很多都会用到,建议多练练

操作要很细心,因为一不小心,角度,或者力度没拿捏好,就会削破, 这个需要自己去操作体会了!

一点心得,削的时候,薄度达到了,但是皮的最边缘难免会有些毛躁的皮屑不出来,那么就用钢尺,往后退大概0.5~0.8MM的宽度,干脆利索的切出来,保证皮切口的清爽感

面皮贴完同样做延边裁面皮贴完同样做延边裁

     这个动作,叫延边切 或者 延边裁,编的名字) 也就是,2块材料,一块是精准的,一块预大的,操作完后把预大的那块多余的皮料,沿着精准的那块从边缘,切口垂直,干脆利索的切出来,不要切到精准层,不要切的拖泥带水,最好的效果干脆利索,不过都得练,

所以看到这里,要留心的话,基本清楚顺序了, 起鼓层削好型了 贴 ––面皮预大,帖,裁 ––然后底皮预大 帖 裁

那么请再仔细回想,起鼓层,面皮 底皮 这三个,都是基于在“夹层芯材”上面操作,那么这里的重点就要留意了,是的,夹层芯材,就是表带的最终轮廓,

所以如果碰到,要操作这样的方法,无论如何,都要保证这个精准夹层芯材料的精准度,不要变形,毕竟它没有二次修正的机会了

提前切口提前切口

     表带短的那边,也有很多问,那个卡表针的切口,怎么才好弄,专业做表带的会有专门的机器去切那个口,

如果没有机器的话,可以用这个方式,也就是在没有弯过去的时候,提前把切口开出来,看图1用一个纸板,以弯折的中心线,设定长度,两边打孔,再用尺子比上孔的边缘割2刀,这个口就切出来了,这样提前操作比较方便!!!

图2可以看到,弯折的面皮也做了斜削薄处理,

2个表耳处,和 表针处的,这三个位置,以弯位中线为准,弯过来帖的时候,找一个类似这样的铁棍子,穿过去,用塑性工具,像这样 压,搓 把它处理圆润,这样比较好看

   没走过表带流程的,对这个地方也是比较模糊,这是固定戒指环的地方,一般都是,在帖合的时候,这个范围,胶水少些,或者不刷胶水,留出这一段,这一段可以提前进行边油封边,最后封边整体的时候,接上就可以了

到后面,用锥子,再把它撩开,再把戒指塞进去,设定合适带身抽插进出舒适的长度,这个尺寸很重要,太紧,摩擦皮边,使用及其不方便,太松,没有紧度,也不好,

没经验的话,可以做一个皮条实验一下,找找长度,再用这个长度,去做正品,如果不把长度找准,做短了的话,就白费功夫了!

垫一片费皮子,放在皮面上面,敲斩,缝线!最后再把这个固定的戒指,像转圈一样,把戒指接口缝线的部分,转到夹层里面去!!!

  做这个皮戒指,可以预先做一个跟表带一样宽的,有厚度的,偏硬的,皮条,这个厚度,就是2个表带叠加部分的厚度,

鳄鱼皮做戒指,面皮的处理,能削多薄,尽量的薄,0.5左右厚度最好,然后底皮,再中间夹个补强布,戒指总厚度控制在 1.3-1.4左右的厚度,个人觉得比较合适

利用小磨具进行,弯曲贴合,!!!

    戒指的几个注意点:

1,这里的戒指的链接,用的也是斜削方式,斜削的注意点,再可以去看下

2,这个斜削的准确度更为精准,特别是削宽度,一头削面,一头削底,然后互搭,最佳的效果,是搭起来成一个厚度,利用磨具贴合 帖好后,面上不要漏出下面的纤维层,

3,压线封边,这里我是先封好整体,再拼接,我们一般用烫边机的压线头,压装饰线,戒指只有 5MM左右的宽度,手指太粗,不好压,当然如果你是芊芊细手也行,

由于戒指皮条又长又细,受压力和热温的影响,操作下来,皮条非常容易弯,变形,那么可以用钢尺压住操作,减缓变形!!!!

本站内容来源于皮友分享,标注原创的为本站原创,转载请注明!
【匡乐手工皮具】 » 浅聊表带手工制作的一些操作细节

发表评论